標題: 扁形Type-C將成未來主流
無頭像
winner
管理員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積分 210
帖子 430
註冊 2007-1-14
用戶註冊天數 6305
發表於 2017-2-8 09:42 
36.231.145.39
分享  私人訊息  頂部

市面上有越來越多USBType-C規格產品,只是民眾或許不知道Type-C是一款新接頭,與介面不同。記憶體模組廠看好Type-C可望成為未來接頭新主流,已紛紛展開布局。記憶體業者指出,USB接頭與USB傳輸介面是兩種不同的標準,USB Type-C是一款新接頭,是硬體方面的更新,USB2.0、USB3.0則屬傳輸介面,攸關傳輸速度,無論哪種USB接頭都可搭載不同的傳輸介面。
目前市面上的隨身碟多是搭載USB Type-A,外觀是標準的長方形接口,應用在手機上的連接埠則以USBType-B居多,USB Type-C則呈現對稱的扁形接口。
USB Type-A與Type-B接頭具方向性,每次使用都得先花時間確認接口的正確方向,USB Type-C接頭則無方向性限制,可輕鬆插入USB連接埠,且擁有最高100瓦的供電輸出及支援HDMI、VGA影片輸出等優點。
記憶體模組廠看好USB Type-C可望逐漸取代USBType-A與Type-B接頭,將成為未來接頭新主流,已紛紛推出相關產品,展開布局。
各大廠已陸續推出USB Type-C外接式固態硬碟、隨身碟、行動電源、傳輸充電線、轉接器與集線器產品。

在應用方面,目前USB在手機的應用已相當普及,由於舊有的USB 2.0,僅有4或5個接腳(這取決於連接器的版本),USB 3.0的規格以其為根本,增加5個額外的接腳。而完整功能的USB Type-C則有24個接腳:4對差動信號是高速傳輸的基礎;另外4對電源和接地pin用以實現連接器允許超過3A以上的電流規格;4個在插座側的針腳專門為了USB 2.0的數據傳輸而保留,但在插頭上只使用到2個,而另外2個針腳保留於Alt-Mode的旁帶應用,一個針腳被定義為CC或組態通道。除此之外,也定義了Vconn腳位,它是獨立於Vbus的電源針腳,可以供電給傳輸線或配件裝置。
USB-USB Type-C使用量最大的市場初期將集中在智慧型手機、平板和筆記本電腦。
全新設計的USB Type-C連接頭,介面尺寸為8.4 mm x 2.6 mm,僅比一般手機的micro-USB略大,它不像過去Type-A或Type-B連接器有方向性的限制,無論正反面都可以插
應用潛力大爆發
特別是USB 3.1新型態Type-C針對視訊傳輸(支援4K UHD畫面輸出)大幅改善,將來手機、平板、筆電,都能藉由一條Type-C傳輸線,搞定資料、影音及電源的連接輸出/入應用,市場研究HIS Technology的報告預測就指出,USB-USB Type-C使用量最大的市場初期將集中在智慧型手機、平板和筆記本電腦,但是未來應用範圍將更廣,例如電視和機頂盒就值得期待,此外運動相機(GoPro)、DVD、家庭遊戲機等現在仍使用USB的設備,未來都可用USB-USB Type-C取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