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題: 電腦教室~電腦零件介紹:SSD 固態硬碟
無頭像
winner
管理員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積分 210
帖子 430
註冊 2007-1-14
用戶註冊天數 6305
發表於 2016-6-1 09:30 
36.231.143.113
分享  私人訊息  頂部
謂SSD?
SSD(Solid State Disk or Solid State Drive),也就是一般所稱的「固態硬碟」。其實大家也不必將固態硬碟想得太複雜,就把它當成有高容量且速度快的大顆隨身碟就可以了,將固態硬碟拆開來裡面也不過是一片鑲有許多晶片的電路板而已。
固態硬碟主要由控制器、儲存記憶體(FLASH Memory)所構成,快取記憶體(RAM)的部分則不一定都會有,看控制器本身的設計。
固態硬碟是使用改變電壓值的方式來紀錄資料,記憶體顆粒主要有MLC(Multi Level Cell,多層式儲存)及SLC(Single Level Cell,單層式儲存)兩種,大致上來說MLC比起SLC的讀取速度並不會落差太大,但是在寫入上就來得比較慢,使用壽命也較短,不過MLC類型的記憶體顆粒優點是每個儲存單元能儲存多個電壓值,也就是說每個單位上能儲存的資料就更多,因此可以有較低的成本,在市面上的產品大多都是MLC顆粒的產品。
而SLC在寫入速度上明顯比MLC要來得更快,且能源使用上更有效率,還能提供比MLC更多次的反覆資料寫入次數,但是單價較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