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題: 電腦教室~電腦零件介紹:硬碟機(傳統硬碟)
無頭像
winner
管理員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積分 210
帖子 430
註冊 2007-1-14
用戶註冊天數 6309
發表於 2016-6-1 09:29 
36.231.143.113
分享  私人訊息  頂部
什麼是硬碟?
*硬碟機的各部份名稱
外殼(上蓋、墊圈及基座)
主軸馬達 (Spindle Motor)
磁頭定位馬達 (Head Positioner Motor)
磁頭驅動臂 (移動臂, Arm Actuator)
磁頭 (Head)
碟片 (Media)
磁碟控制器 (Controller)
*硬碟機的運作原理
嗯!瞭解了硬碟機的各個結構的名稱之後,接下來,讓我們來瞭解一下硬碟機到底是如何運作的呢?首先,當你下達一個儲存的指令(也許你剛打好一份報表 Excel文件,按下「儲存」的按鈕。)這時候,收到儲存指令的硬碟控制器,就會將訊號丟給硬碟機。然後,主軸馬達便開始轉動。當主軸馬達轉動的同時,磁頭定位馬達也開始移動。當移動到一個儲存位置後,硬碟機就會把剛才你要儲的 Excel文件的資料訊號,轉換成強弱不一的電流訊號。電流流到了重要的磁頭上,磁頭便將碟片的表面磁化成一個小小的磁場。你明天準備對老闆提出的報表就儲存在硬碟機上面了!
那麼,讀取的過程呢?當你再度下一個讀取的指令(也許是打開一個資料匣,雙點選一個Word文件)。這時候,主軸馬達就會開始啪搭啪搭的轉,轉到信存這份文件的位置。當然,磁頭定位馬達也沒閒著,一樣的隨著讀取指令而運作移動。當磁頭移到資料位置的所在地,便開始進行讀取的工作了。首先,磁頭會感應碟片上面的頭就會感應到一個微小的電流。電流從磁頭流到了硬碟控制器。在這裡,電流的信號被轉換為資料訊號。和寫入程序不同的,這個資訊號將會被送到電腦的主機來處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