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題: 電腦教室~電腦零件介紹:顯示卡
無頭像
winner
管理員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積分 210
帖子 430
註冊 2007-1-14
用戶註冊天數 6305
發表於 2016-6-1 09:27 
36.231.143.113
分享  私人訊息  頂部
顯示卡(Video card、Graphics card、Video adapter)或顯卡
是個人電腦最基本組成部分之一。顯示卡的用途是將電腦系統所需要的顯示資訊進行轉換驅動顯示器,並向顯示器提供行掃描訊號,控制顯示器的正確顯示,是連接顯示器和個人電腦主機板的重要元件,是「人機對話」的重要裝置之一。
工作原理及模式
顯示卡是插在主機板上的擴展槽裡的(現在一般是PCI-E插槽,此前還有AGP、PCI、ISA等插槽)。它主要負責把主機向顯示器發出的顯示信號轉化為一般電器信號,使得顯示器能明白個人電腦在讓它做什麼。
顯示卡的主要晶片叫「顯示晶片」(Video chipset,也叫GPU或VPU,圖形處理器或視覺處理器),是顯示卡的主要處理單元。顯示卡上也有和電腦記憶體相似的儲存器,稱為「顯示記憶體」,簡稱顯存。
早期的顯示卡只是單純意義的顯示卡,只起到信號轉換的作用;目前我們一般使用的顯示卡都帶有3D畫面運算和圖形加速功能,所以也叫做「圖形加速卡」或「3D加速卡」。PC上最早的顯示卡是IBM在1981年推出的5150個人電腦上所搭載的MDA和CGA兩款2D加速卡。
顯示卡通常由匯流排介面、PCB板、顯示晶片、顯存、RAMDAC、VGA BIOS、VGA功能插針、VGA插座及其他外圍元件構成,現在的顯示卡大多還具有DVI顯示器介面或者HDMI介面及S-Video端子介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