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題: Chromecast上手玩~小巧,關鍵是內容
無頭像
winner
管理員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積分 210
帖子 430
註冊 2007-1-14
用戶註冊天數 6304
發表於 2014-12-5 09:27 
59.115.108.163
分享  私人訊息  頂部
Chromecast正式在台灣開賣,它是第一個在台上市的Google品牌硬體,也是Google第一個推出的客廳娛樂市場硬體,在國外早已獲得不少好評,到底它有什麼魅力呢?
Chromecast算是一支電視棒,通常這類數位機上盒、電視棒類的產品,連到電視上,就可以讓電視上網、欣賞影視內容、玩遊戲、數位學習等。Chromecast裡面沒有提供內容,但是電視裝了它之後,就可以和家中的Wi-Fi無線網路環境連結。
這時候無論是手機、平板、筆電還是桌機,只要裝了支援Chromecast的應用程式,就可以透過Wi-Fi網路將內容投射到Chromecast在電視上播放,在大螢幕上享受電影、音樂、遊戲、相片等。
硬體
Chromecast看起來像一支USB隨身碟,但接頭是HDMI,要插在電視的HDMI連接埠上作用。其實也不一定要是電視,只要擁有HDMI連接埠的顯示設備,都可以和Chromecast搭配使用,例如筆記型電腦、投影機等等。
不過Chromecast需要供電,光插著是沒用的,必須要連接另外一條線到USB連接埠供電,或是透過變壓器插在插座上供電。依據Google說明書的建議,推薦使用變壓器供電的方式。USB連接線、變壓器在Chromecast包裝內都會隨附,Google還貼心的附了一個HDMI延長線,以便某些電視的HDMI連接埠位置太狹小時,就可以用HDMI延長線來輔助連接。
當Chromecast安裝好之後,需要連到Google網站上做設定,為這個Chromecast設定一個名稱,這樣在同一個環境內有很多個Chromecast的時候,才能分辨。
Chromecast在待機時,會自動從網路上下載一些漂亮的照片當成背景幕顯示,也會同時顯示時間,變成一面漂亮的幻燈片電子時鐘。用行動設備從Google Play下載安裝Chromecast App的話,還可以對這個背景幕做細部設定,例如使用個人的Google+相簿來當成背景幕。
功能
Chromecast的投射方式有三種,第一種是使用Chrome瀏覽器,在安裝了Google Cast這個擴充套件後,就能將瀏覽器畫面、聲音一併投射到電視上播放;第二種是透過支援Chromecast的App或網站投射過去,例如Google自己的服務,或是第三方廠商加入合作的服務;第三種是Android手機安裝Chromecast App,用螢幕鏡射的方式來呈現。
只要用第一種方式,所有網際網路上的內容都可以投射到電視上,不過這種方式是透過點對點的技術,螢幕上顯示的解析度就是瀏覽器上顯示的解析度,影音效果沒有第二種來的好,實測會有延遲的現象發生,Google表示這種情況可在未來有改善。
第二種方式的效果最好,應用的方式也最多元,因為App使用Google提供的SDK來開發,量身訂做最為細緻。而在播放的時候,也不是點對點的技術,而是直接從雲端傳到Chromecast上播放,雲端會判斷顯示設備的解析度,提供最好的品質。而行動設備上執行播放的App也可以收到背景執行,手機可以做其他的事。
用App在電視螢幕投射時,電視畫面也可能跟手機上的畫面不一樣,並不是鏡射的效果,端看App廠商如何設計。例如用Google電影或Google音樂投射時,手機就會顯示成控制器的介面,而內容顯示在電視上。
Google表示App投射還可以作到「承接」,例如手機A使用YouTube播放某一段影片,手機B可以開啟YouTube連到Chromecast上,承接控制手機A正在播放的內容。當然這也要App開發時有支援才行;另外考量版權的問題,有的內容是鎖定設備播放的,這種情況也就不能用另外一個裝置承接了。
第三種方式跟Miracast鏡射的情況一樣,也是點對點的技術,電視顯示的解析度就是手機上的解析度。不過這種方式不支援iOS,也並非每支Android手機都支援,Google有提供網頁說明支援的手機有哪些。
內容
有了Chromecast就可以利用電視大螢幕來享受,但重要的還是要有內容。隨著Chromecast在台上市,當天就有國內付費內容業者宣布支援,例如中華電信的中華影視「電影69」、台灣大哥大myVideo、以及KKBOX等,還有國外的美國職棒大聯盟MLB(Android/iOS)、NBA(Android/iOS)。
Google Play電影也因應Chromecast在台上市提早布局,上個月正式啟用台灣地區的服務,目前上面有600多部電影可觀賞,不乏剛上映不久的新片,看一片約60元。
相信付費內容生態的建立,才是Google的主要目的,Chromecast只是一個讓消費者容易入門的管道,就看業者們是否能端出便宜又大碗的方案,讓消費者心甘情願的買單。否則再好再便宜的設備,沒有內容可看,也只是放著生灰塵。
當然網路上面還是有海量免費資源可看,例如YouTube、遊戲直播社群Twitch(Android/iOS/網頁)等。不過這兩者都是網路原生的平台,在電視上看是否那麼有吸引力,還有待商榷。
其實除了Chromecast之外,也有其他很多將手機、平板畫面投射到電視的方式,較常見的如Miracast、MHL、AirPlay等。Chromecast的優勢在價格便宜、無線、可多工、跨平台,缺點是要投射自己硬碟裡面的影片不是很容易,目前支援的播放器不多,而且也有轉碼、字幕等問題。
不過這個缺點可能就快消失了,著名的開放原始碼播放器VLC已表示將支援Chromecast,相信隨著Chromecast越來越普及,支援的播放器應該也會比較豐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