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oard logo

標題: 電腦零件介紹:USB Type-C 是什麼?最新的 USB 3.1... [打印本頁]

作者: winner    時間: 2016-6-7 10:12     標題: 電腦零件介紹:USB Type-C 是什麼?最新的 USB 3.1...

不論智慧型手機,抑或是平板電腦,幾乎每一台產品都設有實體連接埠用來傳遞資訊或充電。以智慧型手機來說,多數的產品均採用 USB Type-B 規範下的 Micro-B,也就是大家俗稱的 microUSB。2014 年初,新規格 USB Type-C 正式發表,這項新的介面規範與 2013 年公布的 USB 3.1 可望成為下一個市場主流。像是蘋果 2015 年推出的新款 MacBook 筆記型電腦,所採用的就是 USB 3.1 標準的 Type-C 接頭,將充電與傳輸整合在一個連接埠之中 。而像是 NOKIA N1、One Plus 2 等越來越多 Android 產品,也陸續選擇了 USB Type-C 作為傳輸埠規格。到底 USB Type-C 是什麼?

【USB 3.1 是什麼?】 在講 USB Type-C 之前,我們先來了解一下 USB 3.1。USB 的全名是 Universal Serial Bus,中文名稱為通用序列匯流排。全世界使用的 USB 規範是由 USB Implementers Forum USB(USB-IF)開發者論壇負責制定,第一代正式版本 USB 1.0 於 1996 年一月推出。目前市面上常見的 USB 版本分為 2.0 與 3.0 兩種標準;而 USB 聯盟也於 2013 年底公布了最新的 USB 3.1 規範。USB 3.1 有部分商標上會寫成 SuperSpeed+,其全名為「SuperSpeed USB 10 Gbps」。   

▲每一代 USB 規範的頻寬與傳輸速度都有所提升。最新的 USB 3.1 比起第一代 USB 1.0,頻寬提升了 6,826 倍,傳輸速度也快了 5,333 倍!若使用 USB 1.0 傳輸 25GB 的 HD 電影,需耗時 9.25 小時。以 USB 3.1 傳輸僅需 35 秒即可完成。   

【什麼是 USB Type-C】USB 的接頭以外型區分,可分為 Type-A、Type-B、Type-C 三大類別,並能再細分為 Type-A、Mini-A、Micro-A、Type-B、Mini-B、Micro-B、Type-C 等型態,以及 USB 3.0 Type-B 與 USB 3.0 Micro-B。目前市面上多數行動裝置(手機、平板、穿戴、週邊)使用的是 Micro-B 插頭,也就是大家常說的 microUSB。隨著 USB 3.1 上線,負責制定規範的 USB 聯盟於 2014 年 4 月公布最新的 Type-C 接頭標準。   
USB 擁有多種介面,其中最新的為 Type-C,不僅針腳數量最多,且無須對應特定接頭方向,正、反插都能使用。   

USB Type-C 接頭尺寸為 8.3 x 2.5mm,外型最大特點在於接頭不像之前的 Type-A、Type-B 那樣,需要完全對應接頭的方向,新的 USB Type-C 接頭正插、反插都能讀取檔案,類似 Apple 產品所使用的 Lightning 介面,使用更加方便。同時,USB Type-C 的電力傳輸規格,線材為 5A、連接器為 3A,搭配 USB 3.1 規範可增加供電的特性。另外,USB Type-C 介面還有幾個特點,像是當插頭正確插入後發出聲響、可藉由 USB Power Delivery 技術為 3C 產品充電、增進的電磁干擾與 RFI mitigation 特性、支援 DisplayPort 功能,並能承受 1 萬次拔插。所以當 USB 3.1 遇上 USB Type-C,就能結合兩者的優勢,提供更快的傳輸速度、更大的供電效能、耗能降低,並且正、反插都能使用。   

【結語:Type-C 接口或將成主流,USB 大一統時代即將來臨】 在不久的將來,可以預料 USB Type-C 將會取代 microUSB(micro-B)成為行動裝置的主流接口類型。對於消費者來說,日後插入傳輸線就不必對準方向,而且無論是手機、平板、筆記型電腦都能用同一條線進行傳輸,相當方便。待 USB 3.1 規範普後,還可以進一步提高行動裝置傳輸與充電的速度。對廠商來說,除了標準轉換期間產生的週邊配件商機外,尺寸較小的 Type-C 也能在產品設計時提供更多的變化空間。但由於 Type-C 的造型與一般的 microUSB 並不相容,而目前市場上針對 Type-C 設計的配件數量也有限,因此在規格轉換的初期將會經歷一段「陣痛期」應該是無法避免的,但還是令人期待 USB Type-C 統一傳輸線規格時代的來臨。




歡迎光臨 崴德電腦~電腦資訊技術專區 (http://pcbox.freebbs.tw/) Powered by Discuz! 5.0.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