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oard logo

標題: 光碟正確保護收藏方法 [打印本頁]

作者: winner    時間: 2011-9-21 08:24     標題: 光碟正確保護收藏方法

光碟正確保護收藏方法光碟已經是我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物品,在享受光碟帶給我們美妙音樂、
精美圖像的時候,卻忽略了對它的養護,減少了光碟的使用壽命。
◎光碟長怎樣
CD最上層叫做「lacquer layer」,「CD-R」叫做「uper laber protective layer」。
但其實作用都一樣,就是可以用來印刷文字的保護層。最底部都是「polycarbonate layer」。
只有中間略為不同,CD-R多了一個染色層(或叫染料層)。保護層下面就是反射層,
如果反射層被刮掉,就會令CD-R光碟片變成透明的,無法反射雷射光,資料也就讀不出來了。

讀取面的塑膠層稍稍摔、晃、接觸,表面就會有刮痕,很難避免。
但是刮痕會影響資料讀取,只要刮痕不要太大,一般小刮痕不會影響資料的讀取正確性,
讀取後查核資料有誤,會自行更正,或要求重新讀取,直到讀出正確為止。

那麼怎樣才能正確的保護光碟呢?
◎光碟的使用
1、正確拿取光碟的方法是用手捏著光碟的邊緣和中心的圓環,這樣避免直接對光碟表面的損害。
2、在拿出光碟時,可先用乾淨柔軟棉布輕擦光碟表面。
3、取用時也要注意勿將光碟面擦出劃痕。
◎光碟的清潔
1、如果光碟表面出現少量污點影響光碟機的讀取資料,或因天氣、溫度的影響而使表面出現水氣凝結,
或是灰塵髒污,可以使用光碟擦、乾淨的絨布、絲綢、鹿皮等擦拭光碟表面。
應沿著光碟中心向外邊的邊緣擦,擦拭動作要輕,不要做原地圓周運動,以免劃傷光碟。
2、無法擦掉的較大污點,可使用少量清水或使用專用的清潔劑擦掉,自然涼乾。
切忌用酒精、汽油、磁頭清潔劑等有機溶劑擦拭,以免損傷光碟。
◎光碟的保存
1、若想避免CD-R或是DVD-R受到損害,最好是用盒子裝起。要疊起來的話,
採用正、反、正、反的方式,因為CDR讀取層在中間透明塑膠的地方有一圈突出的設計,
這就是光碟廠商為了避免光碟被磨損而作的預防。在疊放時以10張之內為宜,以免使光碟變形影響播放品質。
2、存放光碟的地方要乾燥,避免有灰塵、避免陽光暴曬、避免溫度較高、避免接觸熱源,
還應注意要遠離磁場。保存光碟的最佳溫度以攝氏20度左右為宜。
2、光碟在閒置時嚴禁用利器接觸光碟,以免劃傷。
光碟劃傷會造成雷射光束與光碟資訊輸出不協調及資訊失落現象,影響光碟的使用。
3、勿讓光碟長時間裸露在空氣中或在陽光下曝曬,否則光碟盤基的塑膠會逐漸老化,
反射層的鋁也會逐漸在空氣中氧化,從而縮短光碟的使用壽命。
4、光碟兩面都很重要,印有圖案的那一面如果被劃傷也會造成光碟資料的無法讀取,
所以拿取、保存時要注意保護兩個面。
◎光碟的修復
1、如果光碟稍有變形,可將其放在軟袋內,夾在兩個平整的物品中間,
在上面載入上重物,這樣壓制數小時後光碟可恢復平整。
2、當有輕微劃痕、細小劃傷而無法讀取資料時,可找來棉花、牙膏,擠少許於劃傷處,
用手指裹著棉花在劃傷處來回旋轉摩擦幾次,然後用清水洗去牙膏。
再用棉花蘸取少量油脂,在劃痕處旋轉幾次後擦去油脂,碟片基本可以繼續使用了。
如果很在意的人,有販售CD-R專用的磨砂膏,可以把一些小刮痕抹平。不過對大刮痕則不適用。




歡迎光臨 崴德電腦~電腦資訊技術專區 (http://pcbox.freebbs.tw/) Powered by Discuz! 5.0.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