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題: 手機滑2小時 如盯了電腦6小時
無頭像
winner
管理員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積分 210
帖子 430
註冊 2007-1-14
用戶註冊天數 6306
發表於 2015-12-28 09:31 
36.231.233.92
分享  私人訊息  頂部
國軍高雄總醫院與日本東京醫科防衛大學合作研究發現,若連續使用手機兩小時,眨眼頻率比正常高出十倍。
調查還發現,看手機兩小時,眼睛疲勞感和乾澀的程度相當於看電視四小時、看電腦六小時。這項研究已發表於十一月的澳洲Wulfenia醫學雜誌。
高雄總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洪啟庭與日本教授竹內大研究團隊,針對美、日、台各兩百名平均四十歲、無乾眼症病史的上班族測試,發現手機上網兩小時後,每分鐘眨眼廿八次,正常為十五至廿秒眨次眼。
洪啟庭解釋,長時間盯著手機螢幕,最初眨眼次數會減少,淚液分泌量降低,眼球易乾澀,且無法帶走眼球表面髒汙和分泌物,隨著時間增長,會出現「代償作用」,此時開始頻繁眨眼,試圖補足角膜表面的淚液,造成眨眼次數大增。
他最近收治一名廿八歲陳姓粉領族,不只上班猛盯電腦螢幕,下班還用手機玩電動、與友人以網路通訊軟體聊天,長期下來,眼睛不自主眨個不停,最近還出現一吹冷風就流淚,眼睛如針扎般疼痛等症狀。
經診治,發現她嚴重乾眼症、慢性結膜炎,角膜上皮也有破損。陳小姐決心「戒手機」,並定時使用人工淚液改善眼球乾澀,目前淚水分泌已恢復正常。
洪啟庭表示,長期盯手機不只乾眼症,結膜炎或感染也會加劇;手機採微波通訊,發出的藍光偏向紫外光,他先前與日本另一團隊的研究也發現,長時間、近距離使用手機造成熱能效應,除乾眼症,還會導致白內障、視網膜病變,建議民眾控制使用手機的時間,也應適時使用人工淚液,為眼球「保濕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