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題: 來談談電腦主機~燒機吧!
無頭像
winner
管理員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積分 210
帖子 430
註冊 2007-1-14
用戶註冊天數 6283
發表於 2011-3-4 18:42 
123.192.45.223
分享  私人訊息  頂部
來談談燒機吧!
前言、
劉文聰說:『我厚利一桶汽油,格送力一粒打火機!』不是要燒機嗎??(暈)
其實小弟接觸電腦不是很久,以前習慣去網咖或者將別人的電腦當成是自己的,玩到翻掉!當然,最早最早接觸電腦,其實大概是聽錄音帶安裝程式的電腦,高中時,用5.25吋磁片,打打BASIC和學些DOS指令,倒是後來買自己生平第一台電腦時,發現那些DOS指令還真的蠻重要的,即使BASIC都忘光了,自己也不是寫程式的材料!但是幸好,那些DOS指令都還記得!即使當時已經進入Win 98時代,DOS還是一樣用得到!當然,在這中間,我一個朋友幫另一個朋友組了一台電腦,當時大概是PII-300超頻到450吧!我朋友為了測試穩定度,燒機三天!只是當時的燒機,似乎只是開著電腦而已!也就是現在的待機,我無聊時,跑去安裝一堆遊戲,還用遊戲修改大師修改遊戲(第一個我買正版的軟體),倒是常常被我弄到當機就是了!隨著電腦愈來愈進步,進化到高效能的時代,跟當初我買的第一台主機,實在是天壤之別!所以以下,就來談談燒機!

本文、
早前所謂的燒機,充其量也不過是將電腦開著,播放影片或者音樂,讓他一直重複循環,畢竟,擁有4MB或8MB的顯示卡,其實要做的事情很有限!現在的硬體,當然已經不受限了,小弟就不多說廢話,直接進入正題!

一般來說,大家對燒機工具,可能有多種推薦的工具,我自己則習慣用BurnInTest Pro,目前官方已經出到6.0.1006.2,倒是因為穩定度的關係,我自己習慣用v5.3 Build 1021,
http://www.passmark.com/products/bit.htm (官方網站)
http://www.passmark.com/download/bit_download.htm (下載網頁)

廢話就不多說囉!直接看圖比較快!














其實假如您要測試主機的耐熱程度,其實可以將測試值設定成80~100,如果設定成100,那您整台電腦可能就真的只能做測試,無法做其他事情了!

倒是網路上也有人推薦使用3DMARK06,將循環設定多次,一次測試時間約十分鐘的話,六次就一個小時,60次就是10個小時了!

不過我自己在測試一台主機的穩定度,在跑過BurnInTest Pro約10小時之後,會隨即玩一些高檔遊戲,尤其是賽車遊戲,如:Juiced 2 Hot Import Nights、Test Drive Unlimited、Need For Speed Undercover、Colin McRae DIRT等等,通常這些遊戲只需其中一套即可,測太多套只會浪費時間罷了!尤其前三者,因為遊戲設計是需要大量記憶體支援的,這邊所說的記憶體不是顯示卡的,是主機上的,如:DDR2 or DDR3,不是GDDR5!因為在大量使用記憶體效能時,記憶體本身會過熱,尤其一般我們剛組好一台主機時,通常很少會去動到BIOS底下的電壓設定值,除非您有要超頻,不然通常應該都是依照預設值,或者依照BIOS底下的AUTO去做設定,然而難保這種Auto模式會沒問題!所以在跑過BurnInTest Pro之後,我習慣性會再跑賽車遊戲!

通常跑賽車遊戲,好運的,當然就不會出現任何問題,壞運的,就會出現破圖,遊戲Lag,或者整個視窗頓住不動,隔幾秒鐘又繼續運作!這時候,其實檢查一下BIOS底下的電壓設定值,通常都可以解決,尤其是DDR2設定在1.8V,DDR3設定在1.5V~1.9V(有些超頻版需要加壓才能上,所以記憶體廠商所公佈的的電壓不一定是固定值!可能隨著陣營的不同而有所不同),因為某些主機板,尤其是微星的,習慣在BIOS底下直接先小加壓,這樣帶給使用者比較高的效能,然而實際情形,偶而也會弄巧成拙!

就我自己碰到過遊戲裡頭會Lag或者是短暫停頓後又繼續運作的,其實以AMD陣營來說,降低記憶體電壓值或許可以解決,如果再不行,降低HT的頻率也可以!假如會破圖,那跟顯示卡比較相關,必要時可能需要送修,或者重新上散熱膏之類的,因為破圖通常與系統無關!Lag則與記憶體和顯示卡效能比較相關,不過這樣的說法不包含網路遊戲的Lag,因為那是不同領域!

當然,還有其他燒機工具可以選擇,如老牌子的Prime95(目前新版是2004),但是覺得不太夠!

以上就大概是小弟組裝一台主機後,所會做的燒機步驟!不過做這個步驟還真的有差喔!有些主機一買來沒做過測試,直接送到購買者手中,有些帶賽的,真的就是壞掉其中某個零件,但是還算少數!小弟目前自己在用的電腦,剛組裝不久,卻也沒做過這些測試,因為光操遊戲,問題就會出現的,新組裝電腦常常會自動重新啟動,所以,目前正在等待明天早上到貨的,記憶體散熱器!主要也因為自己的經驗也算還夠,大概那邊出問題也都知道,有時候該花的,就是不能省!

不好意思!廢話好像有點多,呵呵!

後記:在Po完這篇文章之後,小弟找了時間將記憶體散熱器加裝上去,發現之前的重新啟動現象已經不會了,整台電腦則超級順暢,這應驗了小弟上頭說的,調整記憶體電壓值或頻率值或許可以改善,甚至降低HT頻率到1600也可以改善,但是這樣就失去我組裝一台新電腦的意義了,結果記憶體散熱器加裝之後,已經沒有自動重新啟動的現象了,遊戲中也超級順暢!所以,如果組裝AMD的朋友,遊戲中會Lag,其實先考慮降低HT頻率,應該可以改善,如果還無法改善,可試著降低記憶體電壓,這樣應該可以解決重量級遊戲Lag問題,主要原因是,記憶體過熱了!

以上這篇希望能對許多人有幫助!